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佛陀最初說法

譯自S 5611 V 420-24
蔡奇林譯

本經敘說:世尊於鹿野苑初轉法輪,宣說離苦樂兩邊的中道之行—八正道;與揭示生命流轉、還滅的根本原理—四聖諦,奠定了佛法修學的「理論與實踐」的兩大基石。

捨離二邊

我這樣聽聞。
有一回,世尊住波羅奈仙人墮處鹿野苑。在那裡,世尊對五比丘說:
「比丘們!有這兩邊,出家人不應親近!哪兩邊?一是,專事於欲望享樂─卑賤、下劣,凡夫所行,非賢聖行,不能帶來利益。一是,專事於自疲自苦─痛苦,非賢聖行,不能帶來利益。比丘們!如來捨離這兩邊,徹底覺悟了『中道之行』─它能讓人打開眼睛,生起智慧,能引人通往寂靜、證智、正覺、涅槃。」
中道之行

「比丘們!如來所徹底覺悟的,能讓人打開眼睛,生起智慧,能引人通往寂靜、證智、正覺、涅槃的『中道之行』是什麼呢?就是這八支聖道,也就是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比丘們!這就是如來所徹底覺悟的,能讓人打開眼睛,生起智慧,能引人通往寂靜、證智、正覺、涅槃的『中道之行』。」
四聖諦

「再者,比丘們!這就是苦聖諦:生是苦,老是苦,病是苦,死是苦,怨憎相會是苦,所愛別離是苦,所求不得也是苦;簡單說,五取蘊就是苦。」
「再者,比丘們!這就是苦集聖諦:就是那個渴愛─它會引生後有,伴隨喜、貪,處處貪染。─也就是:欲愛、有愛、無有愛。」
「再者,比丘們!這就是苦滅聖諦:就是那渴愛的徹底離褪、消滅、拋棄、放捨、解脫、沒有愛執。」
「再者,比丘們!這就是通往苦滅之道聖諦:就是八支聖道,也就是正見……乃至正定。」

四諦三轉

苦聖諦
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聖諦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聖諦,應遍知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聖諦,已遍知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苦集聖諦
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集聖諦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集聖諦,應斷捨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集聖諦,已斷捨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苦滅聖諦
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滅聖諦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滅聖諦,應作證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苦滅聖諦,已作證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苦滅之道聖諦
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通往苦滅之道聖諦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通往苦滅之道聖諦,應修習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「比丘們!當我思惟:『這是通往苦滅之道聖諦,已修習』時,對於先前未聞的諸法,我生起了眼,生起了智,生起了慧,生起了明,生起了光明。」
覺悟宣言

「比丘們!只要我對於這四聖諦,像這樣三轉十二行相的如實知見,還未完全清淨的話;那麼,比丘們!我就不能宣稱:在包含天、魔、梵的世界中,在包含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人的大眾中,我已徹底覺悟了無上正等覺。」
「比丘們!因為我對於這四聖諦,像這樣三轉十二行相的如實知見,已經完全清淨;因此,比丘們!我宣稱:在包含天、魔、梵的世界中,在包含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人的大眾中,我已徹底覺悟了無上正等覺。」
「我生起了智和見:『我的解脫不動搖,這是最後一次出生,如今,不會再有後有了!』」
憍陳如開悟

世尊說了此經,五比丘心滿意足,對世尊的說法感到無比歡喜。
當世尊宣說此教說之時,尊者憍陳如生起了遠塵離垢的法眼:「凡具集起性質的事物,都具壞滅性。」
諸天傳唱

而就在世尊轉法輪之際,地居天神高聲唱道:「世尊在波羅奈仙人墮處鹿野苑,轉無上法輪!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魔、梵、或世間任何人,都不能逆轉!」
四天王天聽到了地居天神的唱說,也高聲唱道:「世尊在波羅奈仙人墮處鹿野苑,轉無上法輪!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魔、梵、或世間任何人,都不能逆轉!」
三十三天聽到了四天王天的唱說……夜摩天……兜率天……化樂天……他化自在天……梵身天聽到了他化自在天的唱說,也高聲唱道:「世尊在波羅奈仙人墮處鹿野苑,轉無上法輪!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魔、梵、或世間任何人,都不能逆轉!」
就這樣,剎那、頃刻、須臾之間,這些話語就上傳到了梵天界,且十千世界搖動、震動、大震動,世界出現了無量廣大的光明,超過了諸天的威神力。


那時,世尊有感而發地說:「尊者憍陳如開悟了!尊者憍陳如開悟了!」因為這樣,尊者憍陳如就有了「阿若憍陳如」的名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